科曼:我们领先后有些懈怠,没有多从加克波这发起攻势

06月26日讯 世界杯小组赛,荷兰3-1击败突尼斯,头名出线并将在1/16决赛中对阵摩洛哥队。

赛后,荷兰主教练科曼出席发布会并评价比赛和球队表现。

首先祝贺你们赢得比赛,你在足坛也算是一架老马车了。这场比赛里我们又出现了不少非常精彩的瞬间,同时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诡异状况,对吧?

确实是这样。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球队本应该做得更出色才对。

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早早地就取得了2-0的领先。在那之后,球队的比赛节奏就有些慢了下来。我觉得我们当时踢得有点像手球比赛一样,只是机械地在各个位置之间倒脚,缺乏侵略性,尤其是在左路没能更快速地通过加克波这点向对方发起攻势。而且,我们在很多攻防转换的瞬间退防得不够及时。其实在开场的第一分钟,我们就送给了对手一次门前机会,幸好他们把球踢飞了。

不论是在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我们都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低级状况。但你可以看到,一旦比分变成2-1,我们的比赛节奏立马就重新提了起来,最后比赛其实完全可以踢成5-1。所以,这可能要归咎于球员们在场上产生了松懈和舒适感,觉得大局已定,自身并没有处于危险之中。但恕我直言,如果碰上实力更强的对手,这些松懈的瞬间就必然会遭受惩罚。不过这毕竟是人之常情,我相信在下一场比赛中我们绝不会再犯。

嗨,罗纳德,祝贺你赢得胜利。不过你们今天又出现了一个丢球。算下来,荷兰队已经连续七场比赛未能零封对手了,上一次零封还要追溯到去年十一月。这会让你感到担忧吗?你如何看待这一防御端的问题?

我对此并不感到担忧,因为我们的进球数足够多,足以确保赢下比赛。今天那个丢球是一个定位球,我们在防守对方角球时站位有些失误。幸运的是,我们自己随后也通过角球打进了一球。

我们在定位球攻防上其实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但在那次防守中我们确实需要做得更好,当时有一两名球员的防守位置明显出现了偏差,没能成功卡住对方的接球人。这些细节我们会回去和球员们好好复盘。丢球在足球比赛里本来就无法完全避免,只要你比对手多进一个,就能赢下比赛。

况且,我们在三场小组赛里可是足足打进了十个进球,你完全可以从这个更积极的视角来看待。对,5加3加2……确实是十个。

你好,教练,祝贺你们赢下比赛。首先想请问你对这三场小组赛有什么总结,有哪些令你感到欣徽的地方?另外,为了迎接接下来对阵摩洛哥的硬仗,球队在哪些环节上还需要做出改善?

显而易见,我们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会遭遇一个极其强悍的对手。因此,不论是我们在传控球时的运转速率,还是在前场的阵型站位,我们都需要进一步优化,从而去创造更可观的空当,将更多的人员推进至对方的防线夹缝中。

同时在无球防守状态下,我们在某些时间段的阵型保持还可以更紧凑一些。这意味着全队在整体阵型的移动和收缩切换上必须更加迅速,不论是集体退防还是全员高位前压,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在这点上,我们绝对有提升的必要和空间。当然,在足球世界里你永远有学不完的东西。作为一名主教练,在每场比赛中总会有某些瞬间让你觉得球队本该做得更好。但总体而言,我们做得相当不错,拼下了小组第一。接下来的淘汰赛才是一次真正的硬仗,而我们会为此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罗纳德,在过去的这三场比赛中,你有没有考察完所有你想考察的球员?在人员轮换上是否达到了你的预期?

老实说,我原本希望能让大名单里的每位球员都登场亮相,但现实中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除了在核心位置上保持了一套相对稳固的主力架构外,我们在一些局部位置上做了一两处人员调整。因此,对于下一场恶战具体需要什么样的排兵布阵,我目前心里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盘算。

是的,罗纳德,你刚刚正好切中了球队的要害,比如状态的起伏不稳以及偶尔暴露出的脆弱。这在多大程度上会让你感到沮丧?因为你是一个在任何时候都追求完美、渴望发挥出极限水平的人。你会如何在接下来的备战中把这些要求传达给团队?

是的,作为主教练,这正是我的核心职责所在——不断地指出问题并纠正。我们绝对不能因为拿到了小组第一、赢下了比赛,就选择对暴露出的短板视而不见。如果你想在这样的大赛中走得更远,场上需要改善的细节还有很多。如果我们不把这些细节落实好,下一场比赛可能就会直接被淘汰出局,因为我们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你可以通过变换不同的战术体系或者调整场上的人员组合来实现这一目的。但我也认为,正如我们在今天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那样,我们在某些时刻把比赛想得有些太简单了,一旦丢失球权,大家的反应总是慢了半拍,前线和后防之间的收缩和保护不够迅速。

当你早早地在场上取得如此轻松的领先时,这种松懈或许算是一种人之常情。但全队上下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我们真的渴望在这个系列赛里走到最后,这些环节必须做得更加无可挑剔。

祝贺胜利。今天球队通过定位球攻防打进了两个进球,这算不算是此前教练组邀请定位球专项教练加入、进行针对性战术投入后的直接成效?

是的,我们在定位球上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不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而且,我们在高度和力量上确实具备天然的身材优势。阵中也有好几位球员在主罚定位球的脚法和精度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而在目前的集训期内,因为全队长期合练,我们可以更容易地在细节上进行雕琢。所以,实际上打从集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这一环节的演练上。现在能看到这些付出在赛场上开花结果,真的非常让人欣慰。

毕竟从某种程度上看,定位球是你在场上打破僵局、取得进球最直接也最不该被浪费的战术手段。当然,你首先得在防守端立于不败之地,这一点我们绝大多数时候都办到了。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确实需要大幅度提升在进攻端的得分效率,今晚的发挥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相比于一场轰轰烈烈、皆大欢喜的5-0大胜,今晚这种充满张力和细节起伏的博弈过程,对你作为主教练而言,是不是反而能让你更加受用和踏实?

按你这个说法,倒也未尝不可。但说实话,我在场上看到某些瞬间时,心里想的依然是“这种失误绝对不能且不该发生”。我认为我们本可以把比赛处理得更漂亮、更稳健地拿下胜利,而不是最后打成一个惊心动魄的2-1。

是的,因为之前在面对日本和瑞典时,球队也曾暴露过类似的状况,今天又重演了。我想你在之前的每一场战术会议上肯定都反复强调过这些,然而在场上,球员们似乎……

是的,但就像我在这场比赛前指出的那样,或许正是因为球队开场早早地就确立了2-0的巨大优势,大家在心理上难免产生了一些松懈,觉得不需要再付出100%的努力去全场狂奔、逼抢或者全力回防了。

不过,我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在他们耳边敲警钟,告诉他们哪些细节需要改善、哪些环节必须提高。而归根结底,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里彻底解决。

但作为一名主教练,在面对这种所谓的人之常情和心理惰性时,你显然不能妥协或听之任之。

话是这么说,但我自己也是职业球员出身。不好意思,当年在球场上踢球的时候,我也曾漏掉过自己该防的对位球员,甚至也曾以80%的精力去对付过某些比赛。

我可不像现在电视上坐着的那些球评大咖们,在他们的嘴里自己当年在场上似乎每一场都踢得尽善尽美、无懈可击,而当下的足球在他们眼里全都是毛病。

你好教练,祝贺出线。我是来自阿尔及利亚媒体的欧麦尔。你们在开赛前的备战期内曾和阿尔及利亚队打过热身赛,当时那场比赛的经验是否对你们今天迎战突尼斯以及接下来的硬仗提供了帮助?如果可以的话,你能不能对比一下几周前交手过的那支阿尔及利亚队,与今天在这座球场展现出的突尼斯队之间有什么异同?谢谢。

对的,在世界杯正式开打前,我们在鹿特丹专门挑选了阿尔及利亚队进行热身。那场热赛的含金量很高,让我们非常直观地了解了北非球队当时的战术风格。

事实上,这种打法和突尼斯队在本届赛事中所展现的内容,乃至日本队的某些传控路数,都有着非常高的相似度。因此,那次交手对我们的战术备战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我们从中吸取了很多养分,并在随后的训练中做出了针对性的优化。在这些前置准备的支撑下,我们得以更好地应对了小组赛的考验。接下来,我们也会传统地去全力以赴做好和摩洛哥队的决战准备。谢谢大家,祝大家旅途顺利。